close
官方於10/2正式公告了天下夢幻之章的改版訊息
於此同時日版也正好出了第二陣技能調整快訊

雖然我也才經歷過新星到鳳凰這麼一次改版
但卻也深知每次改版總是免不了幾家歡樂、幾家愁

然而我卻深信著「沒有被放棄的特化,只有不懂的玩家」
即使技能再怎麼不如其他特化,只要操作者懂得發揮其特化的長處
比起一位技能超強勢,出招卻我行我素的熱門特化
我更傾向一位雖然技能不如他人,卻懂得如何配合隊伍的冷門特化

以下來稍微談談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兩個特化。

//

【古神道】
古神是我接觸信長之後,第二個最最用心的特化,也是讓我更瞭解這遊戲的關鍵
記得新星前期因為打手新主砲耗氣量普遍偏高
雅樂、神典甚至能樂卻苦無手段能夠將氣合量即時補回來,於是古神的神威光臨無疑是出團首選
且聽說更早之前的篇章,戰場還曾風靡令人遇之非死即傷的「三古神抽氣團」
所以古神其實也有過風光時期

雖然隨著天授祈願出現,並且
能雅的輔助定位與陣典的輔攻定位趨於明顯
讓古神曾經完爆其他唱職的優勢已不復在
但,雅樂能打的王、古神也能

所以,就算技能再怎麼雞肋,古神還不至於到完全無用的地步。


感覺這次最爭議的是「靜寂」這技能的效果
官方的翻譯為:解除我方兩人標的固定狀態,並附加標的固定耐性。
這裡所指的「標的固定耐性」,就是跟無我無心(藥僧上位)、虛心坦然(炮鍛奧義)一樣的icon

關於這個耐性的問題,目前為止我個人覺得最中肯的剖析,是台版玩家靈小霽
在談密教無為‧貳的同時,提到了:
「解除我方單體目標固定狀態、同時給予目標固定耐性上升,
即單體版的古神靜寂,而以靜寂為例、所謂的目標固定耐性,
日版玩家心得是單純對於目標固定技有魅力上升的感受,
可以加快解拉速度、但還是會受目標固定技能影響,
而非像不變之歌這類技能有著高度不受干擾的抗性。

但對本身魅力基礎不錯的職特來說我想應該還是有相當的效益,
如武士道本身魅力即有一定水準,
但缺乏自制心的條件下仍有機會被對方盾役干擾,
因此也許對這類職役來說是個不錯的輔助技能。」

引述自夢幻閒聊—密教技能篇(小樹的遊戲記事簿)


所以我覺得靜寂其實不像大家所想的這麼無用
雖然效果沒有自制心強大,但是對於魅力高卻還是在關鍵時刻就會被拉走的打手或許是非常實用的

但最最令人詬病的不是抗拉的效果實用與否,而是它的時效僅有短短兩回合時間
如果第二陣技能調整只是將抗拉BUFF的效果提高,我想對靜寂來說只是換湯不換藥
真正的重點還是沒改道。

//

【修驗道】
不是我自虐喜歡玩趨於小眾的特化,而是這些特化的特色深深的吸引了我
當初會練修驗除了自己很想玩隻補役之外、就是被藏王那威風的lv.2倒燈給震懾了
原本只是玩票性質,卻因當時朋友剛好要組親友團正缺補役
於是就這麼誤打誤撞把小草越練越大,至今覺醒已過大半了(泣)


至於夢幻之章對趨於主補的四位補役而言,我個人認為並無任何不妥
尤其是新增了取代治癒及蓮華的特化技之後,更加顯現了四位主補的特色
不論是高醫的高補量-高等治療(單補附加快癒)、神通的行動回血-神通治癒(單補附加神通活力)、修驗的耐性上升-妙童鬼法(單補附加物、術耐性20%)以及佛門的減傷結界-白蓮華(單補附加減傷30%的結界),都是非常實用且不失其特化性質的技能

開場自動給予物、術耐性10%的五鬼法力(非半自動)雖然連我熱愛修驗之人都覺得非常雞肋
但是賣點在覺醒加血又加智,私心認為可以取代掉同為加血加智,多數修驗會常駐的內鬼門
且聽說此招若遇上護衛佈局,會使軍學物耐爆升至80%,不知道這個BUG是否會改掉...

其實我覺得這次對修驗而言最大的喜訊是耐性部分的修改
調整成耐性較低的技能不會覆蓋耐性較高的技能後
修驗的補血回合將不再被咒壁之暗示、軍荼利三鈷印、御靈之神歌等技能給限制住了
真是可喜可賀

總體來說,如果不是挾著「武具神樂」來勢洶洶的雅樂配上藥師,我覺得四種主補役的補量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


以上技能效果及覺醒參考自:
駒沢の徒然日記!
信長の野望オンライン寄合所

//

沒有任何憤世嫉俗之意,只是毫無保留的打出我心中的感受
24種特化,雖然或多或少都有缺陷,但也都有著其無法被取代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